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科院院长王辰院士提出:“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这是一个好建议,是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必须要做的。

 世界卫生组织1998年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属精神行为障碍)。吸烟的危害巨大,可导致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冠心病等全身多个器官系统的疾病。吸烟使吸烟者的预期寿命平均损失约10年。吸烟是导致过早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这一危险因素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中国目前有超过3亿的吸烟者。不吸烟人口中有7.6亿每日暴露于二手烟环境。实现健康中国的前提之一就是无烟中国。目前,中国成人吸烟率是27.7%,健康中国2030年的目标是吸烟率降低到20%,一方面我们要全力阻止青少年成为新的吸烟者,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全力帮助吸烟者戒烟。

 戒烟后可减少吸烟者很多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和各种癌症、卒中、外周血管性疾病、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戒烟的好处,更多的是从根本上杜绝了二手烟,使不吸烟者患吸烟相关疾病的风险下降,另外也给青少年树立了一个不吸烟的榜样,减少青少年成为烟民的可能。从控烟角度来说这是一举三得的好处。

 由于控烟政策的不完善,目前,中国吸烟者大约有20%真正想戒烟,这个比例远远低于控烟比较成功的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在那些国家希望戒烟者占吸烟者的80%,但由于吸烟者者众多,即使是想戒烟者比例不高,想戒烟人口也超过6000万,超过了美国现在全部吸烟者。

 帮助这些想戒烟者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卫生服务提供,包括简短戒烟服务、戒烟门诊以及戒烟热线等等服务。其中就涉及到戒烟药物。因为吸烟具有高度的生理成瘾性,单靠毅力戒烟是极易失败的,在有戒烟意愿的前提下,掌握戒烟技巧,单独使用或者联合使用戒烟药物能大大提高戒烟的成功率。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三类戒烟药物,目前,在我国市场上销售的有两类,这两类戒烟药物是否应该纳入医疗报销?不同人有不同看法。

 有人认为吸烟是个人不良习惯,用大家的钱帮助吸烟者戒烟,吸烟者占用了更多的卫生资源,不应该、不公平。但这些人没有想到的是,如果吸烟者不能尽早戒烟,那么吸烟者中将会有至少一半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在死亡之前,他们要治疗那些几乎是治疗不好的,严重降低生命质量而且是要花费高额医疗费用的疾病。

 不单单是治疗吸烟者的疾病,他们的二手烟也让其他人患病,治疗这些疾病同样是需要巨额花费的。这些费用是由医保覆盖而且是巨大的。中国有句俗语,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把戒烟药纳入医保,就是把好刚用在了刀刃上。

 退一步说,吸烟是吸烟者的不良行为,我们不应该用大家的钱帮助他戒烟,但是很多的慢性病都是由于不良行为导致的。像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目前,医保是提供经费治疗这些疾病。不能说这些疾病是由于患者个人的生活习惯导致的就不报销。戒烟是同样的道理。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4条中要求:每一缔约方应制定以科学证据和最佳实践为基础的适宜、综合和配套的指南,并应采取有效措施以促进戒烟和对烟草依赖的适当治疗。在卫生保健设施和康复中心建立烟草依赖咨询、预防和治疗规划;与其他缔约方合作促进获得可负担得起的对烟草依赖的治疗,包括药物制品。

 目前,尼古丁替代类药物在91个国家中销售,其中28个国家全部报销,16个国家部分报销。安非他酮和伐尼克兰均在60个以上国家进行销售,其中大部分国家都是全部或者部分报销。这种做法降低了吸烟者的医疗负担,从而促进更多的人尝试戒烟,更多的吸烟者成功戒烟。

 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从目前看是时间紧、任务急,要想达到目标,在戒烟方面就需要更多的努力、更多的投入。我们期盼着戒烟药早日进入医保,更期盼着政府能够利用综合的手段,全面遏制烟草的流行,无烟中国早日实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