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孙钊 吴阳 杨茜) “希望全面加强控烟法治建设,完善罚则体系,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更多力量加入到“控烟”的行列,共同守护全人类的健康福祉。

  我国在2003年已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积极促进采取和实行有效的立法、行政等措施,以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等区域吸烟。近年来,我国在控烟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是控烟政策以地方性法规为主,相关规定也只存在于一些法律法规的部分条款中,尚未颁布全国性的控烟相关法规条例。

  “今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了一个最主要的追求,这里不光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还有生态文明,人们更在乎生存环境,在乎空气质量。”李彦宏认为,“应当加大控烟工作的法治建设,加快在国家层面出台控制吸烟条例。”

  李彦宏认为,应该尽快推动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等室内环境、室外排队等场合全面禁止吸烟。烟盒上印制能够明示烟草具体危害的图形健康警示,覆盖烟盒包装至少50%的面积,并积极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宣传控烟知识。

  在控烟制度建设上,李彦宏在他的提案中建议,应当采用分类分级处罚的机制,例如对于首次违反控烟相关法律的行为,主要采取罚款的方式;对于多次违反控烟相关法律的行为,则在处罚的基础上,采取将违法个人或者企业信息向社会公示甚至行政拘留等处罚方式。

  针对李彦宏此次在两会上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的提案,记者随机采访参会的近50位代表委员,得到了广泛而积极的回应。

 

全国政协委员丁磊。视频截图。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应该在香烟包装上印刷一些图片,起到警示作用。吸烟不仅会引起慢性病的发作,而且消耗大量的公共医疗保障体系的资金,应该完善、落实公共场所禁烟。

 

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视频截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表示,抽烟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有着密切的关系,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抽烟会导致胆固醇堆积进而演变成心脏病、动脉硬化等诸多疾病。作为一名医学工作者,敖虎山支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公共场所禁烟。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表示,应该在公共场所禁烟,作为公民应自觉遵守禁烟条例,不仅为了他人,也是为了自己。

  除了支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公共场所禁烟,代表委员们还提出可设置室外吸烟点,同时设置好吸烟点标识、引导标识,并在吸烟点设置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标识等建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